交通部觀光署暨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政資訊網站整併案

客戶的困境

交通部觀光署原網站營運已近20年時間,從技術面、安全性、服務應用考量皆已無法符合現今的需求,且其下包含分布於各縣市的13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局及處分別各有行政資訊服務網的情況下,存在著四大問題:

1

網站獨立,同步不易;網站整併,母子同步。

資訊同步不易影響使用者取得資料。

2

風格獨立,形象不利;風格統一,品牌形塑。

局及處網站設計風格不同無品牌一致性。

3

權責分散,管理不易;管理單一,權責分層。

管理不易且權責難以區分。

4

資源分散,發展不利;資源統整,共通發展。

分散再不同環境的網站又分屬不同單位管理,受限預算、管理能力、管理高度不同而產生發展不利的問題。

透過客戶困境與需求的解構,我們協助找到本案核心的執行範圍與策略,並進一步的透過「系統建置、內容企劃、視覺設計」三大作業面向一一協助建構出觀光署及13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政資訊網。

專案執行策略及範圍

1

架構整合

整合觀光署及 風管處系統架 構,達到管理 便利且一致。

2

品牌形象

依據觀光署品牌形象設計,1✛13設計一致性強化品牌形象。

3

自適應設計

滿足現代使用者瀏覧需求,可符合桌電及行動用戶瀏覧體驗。

4

進階搜尋

建議字詞、進階搜尋,給使用者更為便利的搜尋服務。

5

使用者體驗

減法設計,內容優先,透過服務體驗的規畫,創造最佳資訊瀏覧環境。

6

資訊安全

依循OWASP Top 10 2017資訊安全漏洞防禦設計。符合ISO27001、29110等規範與流程設計

7

數據蒐集

資透過 Google 結合 Data Center 數據搜集譲使用者行為分析更加明確。

母子網共構平台,一次解決龐大資訊同步、管理權責分散的問題

在奇豐產品中,已經具備了母子網站的結構,可以解決觀光署資料同步、管理權責的問題,透過母子網共構平台,可以依據機關需求設定上對下、下對上之同步,讓組織結構龐大、站多且資料多的機關都能夠透過同步的機制,讓內容維護的管理更快速、聚焦。在系統管理權限也由觀光署總管理者總控所有的管理權限,確保網站管理維護皆依循上級機關規範執行。

拆分再整合,讓服務滿足使用者需求

奇豐產品特性所具備的優勢以可以快速導入滿足需求的系統,但在導入之前必須先針對網站服務從「使用者需求面」、「法定規定面」重新思考內容服務的定位,在觀光署服務群眾廣闊的情況下,資料自然龐大,如何妥善分類歸納,便利使用者找尋,也是一大重任。

我們將觀光署及風管處的內容完整展開,確認每一個服務的重要性及存在目的,在依據使用者目的不同,將選單區分成「公告資訊、關於本局、業務資訊、政府資訊公開、便民服務」,在服務不同使用者群眾的內容擺入對應的選單,讓觀光署及13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網站架構能達到一致化,進一步在要求內容服務的品質一致。

設計系統,讓品牌設計保有一致性

本案的視覺設計是依據交通部觀光署CIS進行整體視覺,並製作出本案設計指南,讓不同的設計師於本案製作時也能依循相同的規則設計,讓不同的上稿人員所完成的排版稿件都能一致。

龐大的資料轉置與分析,謹慎嚴謹的SOP確保資料正確性

觀光署及13風管處原各有行政資訊網,由不同廠商開發建置,因此除了資料量龐大外,因面對不同的開發結構讓資料分析與轉置作業也成一項浩大工程。我們透過標準作業程序,一一盤點出各項服務的轉置方法,包含系統轉置、人工轉置、人工排版…,蒐集14個網站的原始資料後,一一進行分析,並在分析過程中釐清各項問題,完成後轉置到測試環境確認無誤最終再更新至正式資料庫。

利用雲端工具,紀錄所有溝通歷程

善用雲端工具,透過與客戶分享共筆,讓雙方能透過工具進行溝通,並確實記錄溝通的過程。

面對14個網站及不同機關承辦人員,不論從架構確認、資料蒐集、內容確認後溝通往返,都是相當繁雜的工作。在本案善用了雲端工具,包含Google雲端硬碟、Google試算表、Google文件,透過與客戶分享共筆,讓雙方能透過工具進行溝通,並確實記錄溝通的過程,讓所有的資訊服務、調整項目都能有完整的紀錄在需要時調閱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