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臺全球資訊網

改版緣由

飛航服務總臺建置已有多年時間,在參加服務品質獎前審視現有網站所提供的服務已無法滿足現今使用者需求,除了未提供最佳的行動化瀏覽外,資訊的提供也缺少了業務核心的內容,民眾無法透過全球資訓網瞭解總臺業務核心,讓飛航服務總臺與民眾之間有種距離,但細細剖析後,便能瞭解飛航總臺所提供的服務十分貼近民眾。

專案執行策略及範圍

在客戶所要求的方向下,並經過現有網站、後端系統的分析後,我們將本案的重點放置在「內容企劃、視覺設計、數據圖表、資訊安全」四大面向。

內容企劃

  • 重新打造網站服務架構
  • 重新檢視、調整網站內容

視覺設計

  • 重新針對飛航總臺製作網站品牌識別。
  • 建立視覺系統,應用於網站設計。

數據圖表

  • 資料庫化數據欄位,做為未來應用基礎。
  • 圖表化前端視覺,提供使用者友善瀏覽介面。

資訊安全

  • 依據1SO27001資訊安全控制措施建置本系統。
  • 上線前完成弱點掃描、源碼檢測。

從需求面探討網站內容的意義,重新整合網站架構

飛航服務總臺是一個默默在背後擔任飛航安全重責的專業能力機關,許多業務必須是專業人士才能夠理解,也因此對民眾而言有著神秘的面紗。於本案,想要揭開一些面紗,讓民眾對總臺服務能有進一步的瞭解。

然而在政府機關網站中,內容區分為:

1.上級要求必須放置

2.機關要求必須放置

3.選擇性放置三種

其中第一種必須放置無任何評估衡量的可能,第二及三則是本案重整架構的重點。

因此,在重整架構的第一步,我們安排了多日的需求訪談來瞭解總臺的服務,訪談過程中不斷的引導客戶說出「真正重要的服務、真正缺少的內容」藉此來化繁為簡、傳遞精華,也因這個過程讓本案的重要內容浮現出來:「飛航服務、數據圖表」。

建立網站設計系統,處處可看見設計師巧思

本案無既有品牌識別系統的情況下,設計師重新構思整體網站的設計系統,包含使用了能帶出專業感的藍色及神秘感的紫色作為主色系,在點綴活潑的黃色作為輔色讓整體設計看起來專業又不失生氣。首頁視覺中也透過飛機翼的傾斜設計及飛機ICON,內頁背景中也使用了機場跑道滾動視差效果,讓整體氛圍充滿了飛行、航空的氣氛。

網頁生成樣版成為本案內容排版最大助手

飛航總臺具有自行維護資料之能力,因此在內容上稿過程中我們十分注意客戶未來的維護性,所以大量的使用了本公司母子網共通平台中非常實用的「網頁生成樣版」,樣版的服務是讓設計師將設計好的排版樣式CSS直接寫入系統,未來客戶透過選取使用,就可以簡單的呈現出有如專業美編的效果,再透過一個區段一個區段的組裝,整個網頁就能呈現出完整、美觀的畫面了。

以下就是我們在飛航總臺用過的樣版:

時間軸樣版,用於表現需要依時間呈現不同故事之內容。看樣式A看樣式B

組織架構樣版,可呈現出1~3層組織架構內容。看樣式

編號清單,與內文編號清單不同,透過大編號及分隔線,解決文字單薄的問題。看樣式

表格樣版,不需要會寫樣式,透過樣版套用也能作出漂亮表格。看樣式

圖文樣版,提供左圖右文、右圖左文或多圖樣版方便排版應用。看樣式

數據圖表,可提供長條圖、圓餅圖設計樣式。看樣式

利用雲端工具,紀錄所有溝通歷程

善用雲端工具,透過與客戶分享共筆,讓雙方能透過工具進行溝通,並確實記錄溝通的過程。

面對14個網站及不同機關承辦人員,不論從架構確認、資料蒐集、內容確認後溝通往返,都是相當繁雜的工作。在本案善用了雲端工具,包含Google雲端硬碟、Google試算表、Google文件,透過與客戶分享共筆,讓雙方能透過工具進行溝通,並確實記錄溝通的過程,讓所有的資訊服務、調整項目都能有完整的紀錄在需要時調閱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