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財政稅務局全球資訊網站建置

嘉義市政府財稅局

~化繁為簡,e化服務開啟新對話~

嘉義市政府財政稅務局於2018年整併了市府財政處與稅務局,完美地掌管嘉義市的財務調度及稅收。然而全球資訊網站服務仍維持10年前的服務水準,當數位技術持續發展,民眾對於政府機關提供的「線上服務」需求逐漸提升、期望也越來越高,原有全球資訊網站服務便不敷使用。

嘉義市財政稅務網以「創新便民」為網站建置的核心願景,在繁雜的稅務服務中,我們的團隊以逐步解構複雜的使用者體驗流程方式,融入數位技術將公共資訊及線上服務簡化、重構出「簡單」、「方便」、「易用」、「正確」的數位體驗流程,讓e化服務更有溫度。

 

申辦資訊介面簡化及優化,讓民眾易讀、易寫、易申請

民眾在面對稅務申辦往往面臨許多申辦難關,包含提供哪些申辦管道?應提供什麼文件?如何申請?申辦天數?這些困境,對於申請者及網站管理者雙方所耗費的「時間成本」、「溝通成本」皆很高因此,本案透過數位技術加值,達成「介面呈現的簡化及優化」成為解決問題的關鍵點。

稅務機關為提供民眾完善的數位服務,包含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皆提供了多元的申辦服務,但過多資訊造成民眾理解上的困難,本案整合了所有稅務機關的申辦服務,並具有以下優點:

  1. 明確告知該服務提供的辦理管道,針對多項線上申辦管道亦一一提供申辦連結。
  2. 提供申辦須知、申辦天數、應備文件…等重要資訊。
  3. 不論是臨櫃辦理、線上辦理,相關資訊皆整合於此處。
  4. 不需要在依據不同稅別查詢申辦資料,僅需於此處就可以找到所有稅別的申辦資訊。

網站上線至今已彙整120多項稅務申辦資訊。

除了申辦資訊的彙整以外,因應數位時代的需求線上申辦也成為網站必備的服務,於本案導入本公司線上申辦管理系統,可因應不同申請服務提供自訂欄位可自由新增、編輯;在申請者層面,我們將申請流程切割、重組,透過一目了然的階段式填寫方式,逐步帶領民眾完成填寫流程。

 
嘉義市財稅局線上申辦

線上申辦業務總覽,並可選取紙本申辦或線上管道。

嘉義市財稅局線上申辦-流程導引

採用步驟式導引流程,協助民眾簡單快速地進行申辦服務。

為服務而生,內容系統的導入與客製功能開發需求

為服務而生,讓嘉義市財政稅務網與民眾建立良好互動力,是軟體開發最重要的價值。

我們協助機關從問題拆解到系統架構的建立、類別圖、循序圖的產出、功能規格的確認、測試及上線,全端的整體軟體工程思維,提供嘉稅的網站以服務民眾與滿足規範為本,融合商業邏輯與技術,滿足嘉稅在現在及未來的內容展示、處理、擴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