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更新.勢在必行

現今旅遊資訊日新月異,各縣市觀光管理單位亦著重於特色景點的開發推廣,觀光旅遊業者也持續不斷的挖掘各地的旅遊亮點。觀光旅遊網站做為各縣市政府推展城市觀光及城市行銷不可或缺的「自媒體」,其內容差異化更新速度亦成為重要服務要點之一。

當旅行成為民眾假日的常態規劃,民眾總是期待出遊時能有「更新」的資訊,包含最新的旅遊資訊、熱門的行程規劃、必去的特色景點…等,因此,觀光旅遊網站如何能藉由「更新」的腳步滿足民眾需求已成為數位旅遊發展的重要環節之一。

剖析.問題結構

解析網站改版的方向,需由不同利害關係人角度審視網站架構、內容、服務的周全性,並設法滿足不同關係人渴望得到的效益,方能剖析出真正的問題結構。

依據嘉義市觀光旅遊網關係人結構大致可分為網站使用者、相關業者及網站管理者三類關係人。網站使用者大多為對嘉義市觀光旅遊有興趣之民眾,主要希望透過網站獲得豐富、正確的旅遊資訊;相關業者則希望透過網站簡介提升曝光度、知名度,以增進觀光收益;網站管理者需整合觀光資訊,將內容以更為吸引人、更友善、更易讀的方式展現觀光旅遊特色,因此簡單、易操作的友善管理介面將會是管理者最重要的需求。

 

解構.重整規劃

我們團隊依據不同利害關係人角度剖析,並彙整單位需求重新解構、重整與規劃出嘉義市觀光旅遊網站的改版策略:

  1. 將嘉義市的熱情與藝術氣息融入網站設計,傳達屬於嘉義在地特色的品牌意象。
  2. 更新繁中、簡中資料,補充英、日文資料,並擴充韓文版,擴大網站服務對象,為後疫情時代做足準備。
  3. 介接嘉義市政府全球資訊網站觀光年曆、活動總覽,觀光訊息同步一致化,妥善運用不同管道的媒體曝光。
  4. 整合式觀光導覽模組展現嘉義市獨具特色的景點、道地的美食小吃、典藏伴手禮以及住宿等詳細簡介資訊、影片、環景。
嘉義觀光景點總覽圖卡式列表

嘉義觀光景點總覽圖卡式列表

 
嘉義觀光景點地圖座標位置查詢

嘉義觀光景點地圖座標位置查詢

跨越.困難挑戰

觀光旅遊資訊充斥,網路上不乏許多部落格、旅遊網站均會推薦嘉義市旅遊行程、美食、住宿。因此我們團隊反覆思考、解析、重構二問題:「由嘉義市觀光旅遊處設立的嘉義市觀光旅遊網該具備什麼特色?」、「如何與其他網站區隔,從眾多旅遊網中脫穎而出?」,並歸納出以下二市場痛點與解決方案。

挑戰一、內、外資訊雙整合

與部落客、旅遊網站相比,官網旅遊資訊擁有「最即時」、「最正確」的兩大特點,於本案特別著重於「網站內容更新」,透過重新檢視網站內容之不足,並將最新的景點、伴手禮資訊更新至網站,提供民眾不同於以往的旅遊資訊。

此外,嘉義市官方旅遊資訊來源多元,包含市府網站資訊、Youtube影片、Facebook粉絲專頁…等,我們團隊運用整體網站規劃與設計、API介接以及搭配功能管理建置,將分散的官方資訊整合至網站中,達到「內容更新」、「內外整合」的關鍵效益。

社群媒體整合

社群媒體整合

市府觀光年曆介接

市府觀光年曆介接

挑戰二、UI設計,區塊引導,內容企畫

整合後的資訊相當多元,如何以更友善、易讀的面貌呈現給民眾,便是本案在體驗設計的重要難題。嘉義市觀光旅遊網站不僅整合嘉義市觀光新聞處主辦的活動,亦需針對嘉義市內各局處或其他中央機關所主辦的活動,且觀光旅遊資訊包羅萬象,交通、住宿、美食、景點、活動…等均屬於觀光旅遊的範圍,不同的遊客對於旅遊資訊的需求不盡相同。

因此我們團隊透過UI設計,從首頁至內頁皆以不同的重點來進行規劃:

  1. 於首頁多個區塊以圖卡式介面引導,區分成重點主題活動宣導、次要活動宣導及探索嘉義快速導覽,可幫助遊客更快速取得當前的旅遊重點。
  2. 提供活動行事曆,便利遊客透過旅遊時間進行活動搜尋。
  3. 精選景點、美食推薦嘉義市最具特色旅遊亮點給遊客最為旅遊規劃的參考,並有效的推廣在地商家,達到最佳的宣傳效益。
  4. 卡片式、地圖式的旅遊資訊呈現,可滿足喜好以景點照片為檢視需求的遊客及需要瞭解景點方向以利規劃行程順序的遊客。
  5. 景點內頁整合景點照片、基本資訊、交通資訊、熱門景點及周邊觀光資訊。
圖卡式引導介面

內容為王,創造三贏

觀光旅遊網站建置的目的不僅只是服務遊客,於本案奇豐團隊展現出「技術的本質在於創造內容所應展現的價值」,我們從網站服務的三個利害關係人的角度去思考其對應的期待與效益,專屬為嘉義市觀光旅遊網站解構重整,以展現觀光亮點內容為主要核心服務,讓遊客取得最新、最正確的旅遊資訊,讓業者獲得最佳行銷推廣,並透過技術提供最便利管理的服務平台,為嘉義市觀光服務創造三贏。

創造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