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網站改版優化

科技大觀園

當奇豐團隊走進科技大觀園

科技大觀園自2008年上線迄今,始終以匯集全台科研成果為己任,聚焦於推廣科學教育及科學傳播,為國內科普資源整合的重鎮。然而,隨著近年知識內容媒體的百花齊放,科技部縱有大量經費和專業科研成果挹注科技大觀園,其平台規劃不利於市場經營發展、目標受眾不易接觸、平台介面不符當前使用者體驗、資安防護機制不盡理想等等,皆致使科技大觀園之營運難以跟上知識經濟的浪潮,失去知識產業鏈之競爭力優勢。

 

為使科技大觀園充分發揮科普教育之重任 ,於2020年規劃改版,奇豐團隊以內容企劃的梳理工程,攜手科技領域專家的智研成果,協助科技部於百家爭鳴的內容媒體脫穎而出,擦亮科技大觀園這塊悠久且專業優質的公部門科普品牌。

專案策略藍圖

品牌定位,擴大平台服務受眾

探究科技大觀園之潛在市場,訂定平台宏觀、具彈性的受眾策略,跳脫平台既有受眾框架,無論是以激發科學領域興趣的學生、尋求專業知識途徑的大學生、瞭解國內科研成果的學者和民眾,都是科普平台的目標受眾。科技大觀園不僅只是公部門作為單向提供科研成果的管道,而是賦予雙向互動的「臺灣科普知識庫學習平台」。

重整平台架構,設計使用者友善動線

科普平台有協助讀者理解科學內容的責任,亦有激發對科學產生興趣的重大使命,使用者瀏覽動線是很重要的關鍵指標。奇豐團隊透過同理心地圖重梳架構優化使用者體驗,藉由圖像卡片式陳列科普文章、影音、活動,提升讀者對於科學知識的探索興趣,以有限的矩形載體空間,創造科技學涯無限的可能

彙整平台需求,功能全面提升數位體驗

會員管理系統

與多個社群平台串接快速加入會員,記錄會員瀏覽喜好進行推薦相關主題文章,會員亦可管理收藏文章、影音,並可介接社群平台連結,分享平台文章和影音,發揮會員個人影響力,串聯科學社群。

EDM 電子報服務

解決科技大觀園推廣不易的痛點,利於具時效性科學新知的發布。於平台管理者角度,可與最新文章資訊同步串連、訂閱排程預覽發佈、管理訂閱者名單,作為持續行銷推廣平台的管道;於訂閱者透過電子報通知,能即時接收最新文章資訊,加以強化使用者黏著度。電子報創造管理者、使用者雙向溝通,互動循環關係中展現品牌共好數位體驗。

品牌數位體驗

機關品牌識別色延伸應用,細節體現品牌極致

為重塑科技大觀園品牌形象,加深使用者對品牌印象,平台主視覺以主色-黑色、輔色-黃色相襯,規劃自動化統一平台字體風格、大小,建構出一致性的網站視覺,最佳化使用者瀏覽體驗,更能體現科技部的品牌專業、致力科普教育的熱誠精神。

品牌瀏覽體驗

國際資安標準 ISO 27001,強化系統資訊安全之健全及穩定

除了優化平台外部呈現之外,內部資安系統更是不可忽略的基礎,透過定期調整及維護網站系統,客製化規劃平台資訊安全控制措施,並以系統不中斷服務之原則,透過風險管理監控機制及災難復原措施,備援資安緊急狀況,將平台系統資安風險降至最低,保障科研成果的典藏和平台使用者個資安全,提供安心、放心、有信心的科普學習環境。

領域協作關係,創造服務共好價值

奇豐資訊團隊與科技部「科技大觀園」團隊以協作關係進行平台改版,雙方提煉出各自領域之精粹,平台流量以每個月提升20% 的瀏覽量穩定成長,成為科普推廣的有力成果,公私協力為我國注入科技新泉源,為知識經濟產業發展奠下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