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推廣教育課程資訊入口網站建置案

過去中山大學推廣教育課程資訊入口網站,僅提供基本的業務單位、業務服務及課程資料露出,但因僅限於課程資訊露出,無法有效的整合各系所的開課課程,且開課審核流程繁雜,舊有的學籍系統也不敷使用,導致大多的作業皆為紙本方式進行,無法整合管理。

於本次網站改版建置,除了提供線上課程報名服務之外,整合所有系所開出的課程資訊,從計劃書建立、計劃書審核、課程建立、課程報名、報名資格審核,更延伸後續證書、成績單產出..等服務,透過多次的訪談,瞭解現有的管理機制,最後協助客戶建立推廣教育的數位作業流程。

透過系統流程設計,讓 開課前、開課中、結業後 所有服務,將能在此平台上統一管理,讓 學生、教師、系所開班單位及管理員 都能在此平台上便利應用,更重要的是留下了數位化的資訊,讓未來開課、行銷策略都更能有所依據。

一條龍的服務設計,滿足多個身分的使用需求。

主要使用此平台的目標客群為

1.管理人員

2.各科系開班人員

3.教師

4.學生

依據不同的對象,於網站使用的需求也全然不同,透過整合的服務及配套的流程規劃,讓不同的使用者使用此平台時,皆能滿足不同階段的使用需求。

從無到有,設計專屬的服務流程

雛型介面輔助,消彌兩方的認知差異

因需求來源者並非專業的技術人員,且整個推廣教育服務流程有屬於單位的管理know-how,透過雛形呈現,將無形的需求轉化成實體介面除了讓使用者可先了解系統上線後,實際操作的步驟,也能透過有形的介面,磨合彼此的想法與理解程度,達到更有效的溝通。

議題追蹤,有效記錄不同形式的討論議題

於專案的歷程中,將有來自不同型式的高頻率溝通討論,透過雲端的議題追蹤清單,確保每次的討論議題可如實記錄,並被解決,同時可公開給相關人員檢視,將資訊同步更新。

從客戶的角度出發,提供適合的解決方案

思考系統規劃除了配合現有的行政流程之外,我們更以客戶角度思考,如何讓未來的管理人員能更輕鬆上手,並考量未來可能的狀況,保留系統的彈性設計,提供最合適的解決方案,例如:因課程類型多元,需產製證明書多達10種,包含學員證、中英文學分/結案證書、獎狀及中英文成績單等,每種證書的格式、使用的文字字體、大小、版面皆全然不同,過去為人工登打於文書處理軟體後列印產出,非常費時且容易出錯。

我們透過線上成績輸入流程設計,幫助系所開班人員辨識符合領取證書的學員名單,並透過線上申請證書流程,由系所開班人員向管理單位申請證書核發,管理人員可由系統線上產製不同證書,系統保留人工登打服務彈性,讓未來遇到不同狀況也能因應使用。

證書產製作業流程圖

證書產製後的成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