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文化局文化快遞網站改版

文化快遞

改版緣起

1

無法滿足使用者需求

隨著行動科技的蓬勃發展和應用,民眾對於資訊取得媒介有所轉變,臺北市文化局原有網站已建置多年,有關網站視覺呈現和網站內容無法滿足網站使用者之需求。

2

內容品質的要求

身處資訊爆炸時代,民眾對於接收「內容品質」的要求越趨嚴苛,我們以專業領域團隊深入診斷分析,臺北市文化局身陷大部分建置網站易遭遇之誤區-內容排版雜亂,缺少使用者體驗的友善動線規劃,於是乎,我們展開一連串改版規劃。

專案執行策略

透過客戶需求的訪談及現況業務運作的瞭解,採取以下三個策略主軸執行:

1

打造「文化共享、智慧生活」的品牌形象

有別於原有品牌形象的傳遞,利用B2C建構手法、虛與實的結合,創造民眾對品牌形象的延展性和烙印度。運用極簡化設計,保有大量留白美學,僅以字體、線條、圖片三大元素,模擬復古報紙的表現方式,讓內容資訊更為優先閱讀,突顯「文化共享、智慧生活」品牌形象。

2

藝文資訊管道的集大成者

文化網站建置目的著重藝文內容的廣度及深度,除了協助文化局盤點並整合內容資源之外,提供藝文組織自主刊登相關展覽、表演資訊,賦予內容多元豐富度,承接於此,網站呈現的版面和諧度和瀏覽便利性成了一大挑戰。於本案奇豐團隊將網站宣傳區域與主要活動區分,採取圖文列表呈現,運用字體歸納提升易讀性,整齊條列固定圖片高度,使不同圖片尺寸能維持舒適一致的視覺品質感受,並兼具文化內容傳播的正確性和多元性。

3

線上線下資源整合,締造民眾良好的全通路服務體驗

臺北市文化局為民服務願景在於「引領藝術文化的風氣」,奇豐團隊依照使用者需求,規劃適用檢閱藝文資訊之活動日曆、符合閱覽典藏之電子書、提供適地性服務之活動地圖,使民眾全方位感受優質藝文的服務體驗。

文化快遞活動日曆

文化快遞活動日曆

文化快遞活動地圖

文化快遞活動地圖

電子書陳列

電子書陳列

成果亮點

專家協同專家,共創智慧結晶

藝文專家學者與奇豐資訊專業團隊啟動知識交流會議,透過專精藝文和資訊領域專家的智慧共享,融合各自領域知識精華,攜手共創服務,跨域整合成為本案服務亮點。

 

適地性服務整合,增值使用者體驗

以活動行事曆提供使用者篩選出當期活動資訊,接續提供「加入行事曆」拉近民眾便利生活,並以活動地圖介接Google Maps,使用者可依行動定位查詢周圍藝文活動資訊,行動呼籲使用者參與,適地性服務加值使用者體驗。

 

藝文主題扎根,數位刊物厚植智慧文化生活

於內容廣度層面,著重資訊的傳遞,與民眾分享數位藝文刊物資源,包含電子報、電子書等;內容深度層面,著重專題企劃編撰能量,提供活動專刊的傳播管道,以橫向、縱向脈絡蘊育藝文氣息,引領城市邁向智慧人文生活新動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