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區里戶政線上系統

貼心打造區、里、戶三核心服務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業務範圍包含了高雄市民出生、結婚、居住,系統服務範圍也因此延伸了戶政、里政、區政三大業務,本公司自2016年起,陸續完成戶政、里政、區政三大為民服務核心系統的建置,並在三大服務中萃取其重要的服務精神,進一步規劃、建置並導入。

打破距離藩籬,e化服務讓民眾「揪感心」

於戶政線上e指通、區政線上e指通專案中,導入線上申辦服務,讓相關申辦作業可以透過線上完成,最終現場取件,民眾可以減少於戶所及區公所的等待時間;線上預約服務讓無法線上申辦的服務,透過預約的機制,也可以減少民眾於戶所及區公所抽號等待申請的時間。

然而,流程的線上化,就必須經過一定時間的流程研究、分析歸納、整合規劃,才能成就現有的服務系統。

1

流程研究

蒐集所有申請表單及辦法,並透過實地訪談戶所及區公所,瞭解實務上的運作機制。

2

分析歸納

分析從第一步驟取得的資訊,將申辦的作業程序歸納整理,再透過多次的討論確認所做的整理正確無誤。

3

整合規劃

在整理出申辦的作業程序後,將其系統化,透過步驟流程並考慮使用者操作體驗,最後規劃出目前您可於網站中操作的系統。

整合互通 資源共享。智慧里政 服務多元管道

與戶政線上e指通、區政線上e指通不同的是,里政線上e指通的整體服務中,除了提供功能服務外,我們更期待此服務能帶來「凝聚里民」的力量!因此在服務的設計上更重視機關、里長、里民之間的互動關係,透過互動與參與的服務設計,讓里內的所有人都能貢獻力量、關注居住環境中所發生的大小事務,讓「里」不再只是地址列中的三個字,而是真正的成為這個區域中的一員。

在里政線上e指通,最具特色的功能服務有「里長報修」、「里佈告欄」、「里民實物共享平台」三項:

里長報修

功能與1999報修串接,除了報修,最重要的事可以更方便的追蹤修復的狀況與進度,提升管理的效率。

里佈告欄

改變過去里內訊息可能透過「傳單」、「廣播」、「里民口耳相傳」傳達訊息的模式,透過手機推播功能,打造虛擬里長,時時提醒里內大小事,將訊息更有效傳達給里民,里民可快速接收區政、市政訊息,利用里行事曆快速取得活動資訊,讓用戶可回頭確認訊息,更貼心更即時!

里民實物共享平台

鄰里間的共享經濟,將家中不需要的物品透過平台分享給厝邊,讓有需要的人得以近距離免費交換、借用資源,讓閒置的資源再分配、不浪費!

還有更多服務,歡迎您下載使用

多平台裝置瀏覽服務

而在此三個服務系統也都支援多平台裝置瀏覽服務,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