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全球資訊網站建置

網站對企業而言,是數位化時代中讓客戶認識自己的首要管道,網站亦會隨著企業的行銷推廣策略不同而有不同的服務重點。本公司於2019年服務的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肥公司)創建已有73年,雖有全球資訊網站,但所提供之服務已無法滿足台肥公司日益擴大的事業版圖,亦無法配合各事業群的行銷推廣策略,因此台肥公司決定於2019年進行改版。

全球市場無時不刻地在變化,企業營運也須不斷調整,在這樣的變化頻率下,如何應用科技於本案範疇中幫助客戶建構具有 擴充彈性 的平台,便是本案的關鍵重點;此外主業為肥料的台肥公司,原有官網的產品資訊、施肥教學未有妥善的規劃,不僅不容易搜尋亦沒有最好的內容呈現,於是 內容企劃 也在我們規劃之初成為本案的核心要素。然而,與客戶初次訪談後,瞭解公司高層對於網站設計的想法,在沒有企業CIS確具有強烈品牌印象的LOGO設計下,台肥公司希望不脫離品牌印象但跳脫LOGO設計的範疇來設計本案網站,這個需求也提升本案前端設計的難度,讓 品牌設計 也成為了本案核心服務之一。

彙整出本案的關鍵三要素後,我們很快的將首要工作聚焦在內容企劃與前端設計。

內容面我們將台肥公司主力產品集中放置於「產品/不動產」選單服務中,依據需求客製化不動產及肥料產品的相關服務,並使用「標籤」將串聯相關的資訊,讓網站資訊彼此連通。

針對台肥刊物,一改過去電子書及期刊網頁的呈現,不讓文章僅是每期刊物的內容,而是讓每篇文章成為主角,並且導入本公司多元的樣版服務,讓刊物的編排具有各式設計風格,且容易上手,可以快速簡單的編排出美觀的文章。然而,我們也保留將文章彙整成期,以期刊的方式發送給訂閱戶。

前端設計上,台肥公司的品牌形象仍然以「農」為主,多數想到的為綠色,但台肥公司希望有嶄新風貌,不希望受限於綠色及LOGO的紅色,在思索著與台肥公司相關的關鍵字中,設計師提出了 金黃稻穗色系,象徵結實纍纍的稻穗,謙卑的低著頭迎來豐碩的收穫 ,且橘黃色在色彩學中是最溫暖的顏色,具有活力且散發無限衝勁,切合肥料老店在歷經73年的歲月後所要呈現的嶄新面貌,也成功獲得台肥公司高層的讚許。

在規劃作業皆定案後,考驗才正要開始,台肥公司所要求的彈性不僅在系統服務上的擴充彈性,最大的挑戰是必須兼具「美」、「行動化」的前端彈性,因應市場的快速變化,隨時都有調整首頁區塊的可能,因此本案所設計的首頁區塊,不僅可以挪動區塊排序,更具有多款版型設計,提供資訊人員依據公司經營策略調整前端呈現重點,且所有區塊設計皆滿足自適應網頁設計,具彈性也符合現今瀏覽需求。